喜讯!我院在“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中斩获1银1铜两项大奖

2022-01-07

 

1228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住建厅等部门主办的第八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2021)电视决赛在南京市江苏教育频道演播厅落下帷幕。电视决赛采用现场对决制,参赛选手在现场对作品进行视频展示并接受专家提问,共选出金奖作品2个、银奖作品3个、铜奖作品5个。我院设计作品《碳路记》、《城市充绿宝》分别获得大赛银奖和铜奖。

 

image001.png image003.jpg

 

银奖作品《碳路记》

主创人员:薛宏伟 肖佳 沈许韬 刘杨 薛冰洁 单方方

 

《碳路记》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已经结束了煤炭开采使命的旗山煤矿,由对城市化进程下人与旗山煤矿关系的思考引申而来。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工业的逐渐衰退,工业场地旧址的遗弃,城市工业的痕迹不断消失,造成了资源浪费。项目组希望通过梳理原有空间框架、保留场地肌理、唤醒场地的活力等手段,达成完善基础设施、保留工业文化、营造节点空间及促进居民参与等目的,进而实现空间的共享与活力。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在设计过程中,项目组提出了“减碳4E策略”,即:生态友好、在地利用、碳积分系统、低碳生活方式。以最小的介入、历史记忆的留存等设计手法,最大程度上保留场地的历史记忆,唤醒场地的活力,从而实现工业遗址在现代城市空间中的重生。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铜奖作品《城市充绿宝》

主创人员:张丹婷 张月 张小莉 刘亚坤 曲逸轩 徐娇

 

《城市充绿宝》项目组希望通过设计构建一种协调绿色建设、多元需求、低碳引导的公园模式,让城市即时充绿,低碳更新。为了实现这一想法,项目组构想出一种新的城市充绿宝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三个子系统链接场地与使用人群。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线下,“绿宝魔方”可根据需求升级更替,通过景观模块化构建资源库,基于虚拟场景反馈确立公园迭代方案,弹性迭代,降低公园改建的碳汇成本。线上,“绿宝创境”对公园进行信息化处理,打破体验门槛,建立居民线上反馈源头;“绿宝管家”通过APP碳积分奖励模块兑换权。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城市充绿宝运用数字化景观技术为整个城市绿色赋能,打造集共享的绿,迭代的绿,持续的绿于一体的公园新模式。探索低碳宜居的多维可能,点亮城市生活的共享空间。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祝贺我院两支获奖团队,他们精彩且极富创意的设计作品不仅深刻诠释了大赛多维的绿·共享的城的创作主题,更体现了我院对于构建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的持之以恒的设计追求。我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低碳可持续的设计作品,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建造、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促进人与城市、自然的和谐共生,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image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