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中设协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 第八届会员大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

2021-10-22

 

1021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主办;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风景园林和生态环境分会、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苏州市勘察设计协会、苏州市风景园林学会、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风景园林》杂志与《风景园林智库》支持的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第八届会员大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在苏州顺利召开。

 

image001.JP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理事长王翔、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理事长孙晓文、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名誉会长栗元珍、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会长李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何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祥明、苏州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戴雅萍、苏州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茅晓伟、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震、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资深顾问孟欣等领导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分会各理事(会员)单位、媒体及嘉宾等320余名代表参与了本次大会。

image003.JPG

 

一、主旨论坛

 

image005.jpg

大会主旨论坛由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宇主持。

image007.jpg

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我院董事长贺风春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贺风春董事长对前来参会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总结回顾了苏州市风景园林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并对风景园林行业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image009.jpg

苏州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戴雅萍介绍了苏州市的基本情况,希望并祝愿分会能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发挥风景园林行业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作用。

image011.jpg

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理事长孙晓文对分会为江苏省勘协风景园林分会的成立所做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省勘协园林分会将在分会的引领下继续增强行业凝聚力,为企业发展聚力赋能,共同推进江苏园林行业的发展。

image013.jpg

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理事长王翔对分会为行业发展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借助本次大会继续加强行业交流、资源共享与互助合作,使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的规划设计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image015.jp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对分会发展、行业聚焦点提出几点意见,一要聚焦行业热点,在新时代下充分发挥风景园林行业重大作用,共谋行业发展新篇章;二要加强科学绿化建设,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三要围绕协会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分会工作。

image017.jpg

分会会长、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雷向大会宣读第八届理事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二、主旨报告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全国风景园林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何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祥明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image019.jpg

 

《高质量发展的风景园林行业思考》

主旨报告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兆祯(视频录播)

 

孟兆祯院士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守正创新,要把独特优秀的传统,在传承的基础上跟随时代进行创新,并围绕不同朝代、不同城市、不同类型的优秀风景园林作品阐明,要把几千年积累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继承下去,造就高质量发展的风景园林行业。

image021.jpg

 

《公园城市建设与风景园林高质量发展》

主旨报告嘉宾: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 李雄

 

李雄校长的报告针对围绕公园城市这一核心,提出从生态价值和资源评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格局优化、营建及修复技术四个方向所做的研究,以及打造多尺度、多类型、多载体的全过程示范这一理念,并就构建公园城市群、森林生态体系规划、区域生态修复、植物景观营造等多方面的思考进行了探讨。

image023.jpg

 

《新时期城市总设计师制的风景园林学科实践与思考》

主旨报告嘉宾: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何昉

 

何昉大师的报告围绕城市总设计师制的风景园林学科思想探源,对其发展历程、内涵、解读等内容进行了阐释,通过分析风景园林总设计师的价值与优势,生动形象地解读了在项目中的实践,并对城市总设计师制度给予建议。

image025.jpg

 

《从设计师负责制的实践探索看职业景观设计师的综合能力提升》

主旨报告嘉宾: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朱祥明

 

朱祥明大师的报告通过分析国内行业趋势,用数据对比国内外建筑师负责制的现状,结合实际案例等方法,分析了总设计师负责制在项目中的工作要点,就职业景观设计师及其团队的综合能力提升给予了详细的建议。

 

三、分论坛

 

 

下午分论坛设置四个分会场,共24位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分论坛的主题分别是《长三角风景园林一体化》、《企业管理高峰论坛与风景园林EPC及全过程咨询实践交流》、《风景园林造就城市文化特色》、《青年设计师论坛》。

其中,分论坛三由我院负责承办。分论坛三的主题为“风景园林造就城市文化特色”,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屠伟军主持了论坛。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副系主任朱育帆博士,苏州大学文学院曹林娣教授,北京山水心源景观设计院总设计师、副院长夏成钢,DDON笛东董事长、首席设计师袁松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院高级工程师吴雯,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刘磊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他们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为与会代表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

 

image027.jpg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image033.jpg

image035.jpg

 

四、闭幕式

 

image037.jpg

 

闭幕式上,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屠伟军将会旗交还给分会,2022年八届三次理事会承办单位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永红从分会会长李雷手中接过会旗,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image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