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八百壮士血战四行仓库 弘扬抗战精神逐梦伟大复兴

2020-09-18

image0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丰富职工文化生活,9月16日晚,院党总支和工会联合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员工观看电影《八佰》。

 

    《八佰》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37年10月,持续了3个月的淞沪会战进入了尾声,国军付出了30万人伤亡的代价却依旧没能守住上海,在日军的猛烈攻势下开始溃退。国民革命军88师524团团长谢晋元奉命带领部下的“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展现出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image003

《八佰》海报|图片来自于网络

 

    影片没有选择从大的宏观层面来叙事,而是选择了从小人物入手,通过刻画众多小人物的故事经历来描绘“八百壮士”血战四行仓库的大故事。这“八百壮士”正是千千万万不惧牺牲、奋勇抗战的中国军民的缩影。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民族的气节,是中华民族在面对侵略时所展现出的不惧牺牲、百折不挠、众志成城、奋勇拼搏的伟大民族精神。

image005

《八佰》剧照|图片来自于网络

 

     “八百壮士”的故事终成往事,战争的硝烟也早已消散,但他们与其他千千万万抗战英雄的精神却被传承了下来,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世人所铭记。与此同时,抗战精神在新的时期也被赋予了新的内含与价值。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鉴往事,知来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看完影片,在场的员工们都被深深的打动了,大家纷纷互相交流自己的感想,表达了对英雄先烈和伟大抗战精神的敬意。青年党员曹炜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全面小康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关键的历史节点之上,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和弘扬包括抗战精神在内的伟大民族精神,培养家国情怀,树立国际视野,将爱国主义厚植于心。在日常工作中,面对压力挑战,也要始终保持乐观自信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精,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精彩的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