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数字化古建 ——张鸿老师来院开展专题讲座

2020-07-06

 

走近数字化古建

——张鸿老师来院开展专题讲座

七月的苏州,已是烈日炎炎,但更热的是设计师们对数字化古建模型技术的求知热情。3日下午,中国民族传统建筑数字模型智库创建人、中国古建筑数字资产评估首席专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民族建筑专委会委员——张鸿老师受邀来我院做专题讲座,讲座由贺风春董事长主持,可容纳近百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

IMG_20200703_131333

张老师首先通过三个视频案例——“南京牛首山佛禅小镇”、“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时轮金刚坛城”等文旅项目展示了数字模型在实际项目中的成果运用,这些项目凝结了张老师及其团队十多年在古建筑数字建模方面的心血,正是有了十多年来建立的庞大数据库的支撑,才有大量美轮美奂的古建筑细节在数字模型中的呈现,这让在座的设计师们赞叹不已。

IMG_20200703_133400

 

IMG_20200703_135349

接下来,张老师又通过演示古建筑数字模型,解析全域、全程、全景、全屋装配式定制模式,并以自己建立数字模型智库的实际经验,解答了大家关心的关于数据收集方式、工作方法、设备投入、人员要求等问题。

IMG_20200703_141201

在讲座中,张老师提到:建筑是文化的结晶,中华民族建筑蔚为大观、丰富多彩,是中华文明的宝库,对中华民族建筑的研究是全社会的责任,中华民族建筑传承亦是对爱国主义的一种高度诠释!

贺董事长在讲座最后,向大家展示了我院雄安项目设计团队在数字模型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号召全院的设计师们积极参与,设计院将为此搭建平台并提供良好条件。贺董事长认为,相对于我国先进的古代建筑技术,我国在古建筑数字化方面的应用还有很多发展空间。我们作为苏州园林人,有责任有义务通过现代数字化技术对古建筑和苏州古典园林进行保护和传承。设计师们也纷纷表示要及时了解和学习新技术、新概念,丰富设计手段和展示方式,提高设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