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园林文化出口 尽显外交友好使者风采

2013-08-21

  在4月7日召开的全市外事工作会议上,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风春获颁了首届“苏州市民间外交友好使者”的荣誉奖。

  苏州园林以高度的文化性和艺术性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为苏州园林的传人贺风春深感任重而道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弘扬中国文化和园林艺术是她时刻不忘的心愿。从“明轩”第一次走出国门,将中国园林推向世界以来,我国已有60余座中国园林落户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而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完成的苏州园林几乎占其半数。这些出口园林既承担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又促进了我国园林事业的发展。每一座出口园林的设计,并不是苏州古典园林的简单移植、翻版或集锦拼装,而是因地制宜进行的艺术再创作。比如,国内造园林使用的是传统的木结构,在国外就是钢结构;

  国外的园林还使用电器、暖气、水净化设施,象流芳园等中国园还增加了餐饮、聚会、艺术展览等功能。贺风春说,“进入到国外市场,你就必须了解他们所需要的基本功能以及当地的法律法规,然后用优美的古典艺术形式,结合现代需求建造出来,包括先进科技的运用,这样,苏州园林其实也在随之发展”。

  无论是作为马耳他“静园”、美国波特兰“兰苏园”等项目的主要设计人员,还是作为出国访问的公司高管,她利用一切机会,致力于园林的出口事业,她说,“我们要针对不同类型的造园活动总结经验,在注重宣传中国文化和造园艺术,扩大我国和苏州园林的知名度方面下功夫,通过精湛技艺和优良的服务态度,做好本职设计服务工作,同时广泛联系海外友人,扩大海外业务量,以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苏州园林之花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结出丰硕成果!” 2000年在美国波特兰“兰苏园”工地作现场监理期间,贺风春又通过各方努力和公司的技术实力,在多方竞争中获得了洛杉矶享廷顿植物园“流芳园”的设计权,现一期施工已竣工,二期将于今年5月进场施工。而2012年8月动工的WTO瑞士总部的花园也于2013年2月13日成功举行了开园仪式。

  贺风春以她丰富的专业知识、严谨的工作作风、亲和的合作态度,赢得国外市场,成为一名真正的民间外交友好使者。

x47.jpg